© 小黑泡泡泡泡|Powered by LOFTER
苦杏仁的味道

有朋友让我写书单来着....正好把这个当作千fo福利吧,没写完,没归类,很懒惰,但这些我真的都很喜欢。希望大家也喜欢,欢迎大家在评论里推荐自己喜欢的或者跟我来聊天!我明天之后又要消失一个星期了!


1. 《羞耻》,作者:萨尔曼. 拉什迪 (Shame, by Salman Rushdie)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本看了就能感受到作者多有惊世才华的一个人,构架极其宏大,想象力极其丰富,尤其是在伊朗对女性压迫的背景之下更显得可贵。在我心里这本绝对不输于马尔克斯的书,但反对的声音也很多,两极分化严重。但我能保证你这是你看过的最神奇的一本书,带来感官上的刺激真的够够的,看完很难从疯狂的拉什迪世界中脱身。


2. 《爱情、疯狂和死亡的故事》,作者:(乌拉圭)奥拉西奥.基罗加


      拉美短篇小说之王,魔幻现实主义的领导者之一,可以说是马尔克斯都得说一声老师的人。写作风格诡异但极具想象力,充满了扭曲和死亡的阴暗气息,却偏偏因为十分贴近生活而让人不寒而栗。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基罗加的生平,他本人的人生就是奇幻小说的写照。吊诡,瑰丽,奔放,极具风情,戏剧冲突巨大,先扬后抑,我个人看的是英文版,小说名叫Decapitated Chicken,但中文译本非常好。最喜欢里面的《挨宰的鸡》。胆小的朋友们误看。


3. 《马戏团之夜》,作者:安吉拉. 卡特 (Nights at the Circus, by Angela Carter)


       女性平权的代表作之一,写作扑朔迷离,逻辑性不算太强,但是故事性很好,创意也很绝妙。


4. 《犀牛》,《秃头歌女》 作者:(罗马尼亚)尤奈斯库


       不用过多的推荐,我最喜欢的荒诞派戏剧之一。只想用在尤奈斯库墓碑上的一句话总结:“戏剧的国王已经死了,而国王的戏剧还活着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要保卫自己,我是最后一个人!”


5. 《天堂》托尼. 莫里森 ( Paradise, by Toni Morrison)


        莫里森女士前不久刚去世,非常疯狂的世界观,反乌托邦的又一巅峰之作。写作技巧很高,意识流写法和福克纳的《喧哗与骚动》有点类似,但故事比喧哗大胆得多。很推荐看英文原版,里面的句子写得相当漂亮。


6. 《仿生人梦的到电子羊吗》作者:PKD (Do Androids Dream About Eletric Sheep, by PKD)


        电影《银翼杀手》的原著小说,赛博朋克(cyperpunk)的开山之作。非常好看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所关心的主要问题是:何为真实?我甚至质疑”


7. “扩张三部曲“,《神经流浪者》,《术语档案》,同样赛博朋克


-->好的我开始懒惰了不想写推荐语了, 就用我很喜欢的书中的句子来帮我推荐吧


8. 《美丽新世界》(黎巴嫩)赫胥黎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吃了文明”,野蛮人说,”它毒害了我,我受了污染,后来——我吃了自己的堕落“。


9.《维克根斯坦转》作者:蒙克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人们在伦理上想说的,只能通过在永恒的形势下沉思世界来显示。对于那些不能言说之物,我们必须保持沉默。”


10. 《软(软)的物体,我要把它(埋)在我心里》作者:方方,书名为括号中字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太喜欢这本书了,不论是写作视角还是情节叙述都太好看了。看完我沉默了三个小时,胸中很闷,然后拿起来看第二遍。

       “一个活着的人,以决绝的心态屏蔽过去,封存来处,放弃往事,拒绝记忆,无论是下意识,还是有意识,都是被时间在软(软)地(埋)起来。”


11.  《昨日的世界》作者:(奥地利)茨维格


          为我的男神疯狂打call,历史的宏大沉重,辉煌和陨落,太棒了,世界上最棒的传记作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管怎么说,影子毕竟是光明的产物。人只有经历过光明和黑暗,和平和战争,繁荣和衰落,才算真正地活过。”

 

12. 《马尔克斯短篇小说集》作者:马尔克斯


          比起他的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和《百年孤独》这两本太过有名的长篇小说,马尔克斯的短篇比较少受关注,但我喜欢他的短篇大大胜过两本长篇巨著。短篇小说里The Incredible Sad Tale of Innocent Erendira and her Heartless Grandmother,  Town of Lost Sea, 还有《世界上最美的溺水者》,《巨翅老人》等都太好看了。深受我上面提到过的基罗加的影响,但比他要内敛唯美很多,真的巨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但我还是用一句话来推荐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,世界上十大最伟大的小说开头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不可避免的:苦杏仁的味道,让他想到没有回报的爱情。”(没错就是我的个人介绍)


13. 《人间失格》作者:太宰治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从那天夜里,我的头发开始出现少年白,对所有的一切越来越丧失了信心,对他人愈发怀疑,从此永远地远离了对人世生活抱有的所有期待,喜悦,与共鸣。”


14. 《情人》作者:玛格丽特. 杜拉斯


         我的女神,《情人》和《乌发碧眼》两本是我心中的巅峰。把自己的人生活得像一本怪诞乖张的小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时的你是年轻女人,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,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。”


15. 《卡夫卡短篇小说集》


          上次的书单中好像写过,但我忍不住继续为他打call,真的太好看了。篇幅很小但内容一点不少,当然长篇《城堡》也很好看。但这里特别点名一下我最喜欢的两篇《饥饿艺术家》和《在流放地》,特别好看,有点恶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"活在真实里。"


16. 《地下室手记》作者:陀思妥耶夫斯基


         我个人认为的老陀写作巅峰,充满了咆哮和极度悲观,但给我无法抑制的深刻共鸣。不敢想象能够冷静写出《罪与罚》的作者是怎样在《地下室手记》里写得如此嘶吼疯狂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一个肮脏腐臭的人。”


17. 《创世纪》作者:(新西兰)贝克特


        “精神也极其脆弱,恐惧和迷信可为其蒙上阴影。”


18. 《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》作者:昆德拉


         Surrealism的代表作,我因为这本书和我文学课老师疯狂聊天三个小时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现代的抽水马桶从地面上凸起,宛若一朵白色的睡莲花。“ --> 非常夹带私货的一句话,我选这句话纯粹个人主观,用此来表白一下杜尚。


19.《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》作者:尼采


          哲学的入门级读物,我太喜欢这种自恋到猖狂的人了,因为我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查拉图斯特拉果然是变了,变成了一个赤子; 现在的他是一个觉醒的人,但你要到沉睡的人群中做什么呢?”


20. 《檀香刑》作者:莫言


          国内暴力美学的巅峰,我都怀疑莫言简直是重度b////m爱好者。不多说,光是”拔屌无情“是出自这本书你就知道是什么基调了。


21.《秦腔》作者:贾平凹


         贾平凹说:“如果你慢慢读,能理解我的迷茫和辛酸。” 最接地气的乡土作品。


22. 这边不得不讲一下张艺谋前期的电影,真的太刺激了,给了我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。推荐《菊豆》,《大红灯笼高高挂》,《红高粱》,《秋菊打官司》。那种初代农村性///意识觉醒和充满了乡土的粗犷气息啊......


23. 《心我论》作者:霍夫施塔特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灵魂是不是远不止意识的喧嚣?”


24. 《沉沦》作者:劳伦斯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忘了丧亲之痛,大星座的沟,是一颗星星以前存在的地方。”


25. 《看不见的城市》作者:卡尔维诺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把城市归类为幸福还是不幸福是没有意义的,应该是另外两类:一类是历经沧桑而仍然让欲望决定面貌的城市,另一类是抹杀了欲望或被欲望抹杀的城市。”


26. 《不安之书》作者:佩索阿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宛如轮船进了海湾,停留在那里便是我的希望。“


27. 《流动的盛宴》作者:海明威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时候我就明白,不论是好事还是坏事,一旦结束,总会让人感到空虚。如果是坏事,这空虚感就会自行小时;而如果有好事,你无法填补这空虚,除非发生更好的事。”


28. 《意志与表象的世界》作者:叔本华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人接着就会产生新的欲望,从而产出新的痛苦。但是如果没有了欲望,人又会陷入空虚和无聊之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